纳斯卡Nazca

《静宁街的店》系列作者,没事就更新,有事就鸽。
能不鸽就不鸽,但是如果我鸽了,八头牛都没法把我拉回来写稿。
如果人生苦涩,为啥不来点甜甜的呢?

静宁街的店(20181203武子晰生日特别篇)回忆的味道是甜的

   12月3日。

  论为什么这个日子让我印象深刻。

  一切都是因为我的大表哥。

  我大表哥比我大20岁,跟我爸妈差不多大。

  18年前的今天,我4岁,爸妈出去打工了,我就寄住在舅舅家。那天我在外面跟邻居家的小孩因为另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应该跟谁玩的事情打了一架。两个人抱着在地上翻滚,滚的脸上身上全是土。我脏兮兮地回家,准备进里屋却被舅妈拦住了,说一会要去一趟医院。

  我哭着说我不要打针,舅妈笑着说:“哎呀不是给你打针啊,一会带你看你小侄女去。”

  然后我就突然想起来我好像很久都没有见过表嫂了。表嫂每天都是笑眯眯的,她的口袋里好像有数不尽的好吃的,每次看到我都会从口袋里掏出糖啊、饼干啊、牛肉干啊之类的零食。

  我咧着个大嘴,笑的没心没肺。舅妈一边埋怨着又要给我洗衣服了,一边给我换上干净的衣服,还给我拿了根棒棒糖。当然了,这都是后来舅妈给我讲的,我自己是记不清楚那么多细节的。

  后来的事情就很明朗了,我舅家只有我大表哥这个独生子,独生子又只有一个独生女。所以这个小姑娘从一生下来就被宠上了天,外公翻了足足三天字典,最终决定,她就叫“子晰”。

  我六岁的时候,爸妈从外地回来把我接走,我终于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虽然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见面导致感情并不是那么深,但回到熟悉的家里还是让当时是小孩的我有了那么一丝“回到故乡”的感觉。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缘分,能让我和武子晰如此的……冤家路窄。

  大表哥当年是个包工头,经常跑外地,表嫂又身体欠佳。所以到了武子晰上学的年纪,她成功地跟我住到了一个房间。

  那年我11岁,上小学四年级。小学生嘛,就喜欢在路上买一些零食啊什么的。我呢,又有个习惯,我买到的零食,喜欢回家再吃。于是,惨案发生了。

  毕竟那时候我是个小学生,家里条件也差,所以一天给个五毛钱就很不错了,一块钱都能算一笔巨款。五毛钱我只能买一包辣条,或者一小包巧克力豆。回到家,就会被我妈勒令分给武子晰一半。

  然后这个人,吃了我的零食不说,自己买的零食还不分给我!我去找我妈告状,我妈还说“你大了要让着小的”。

  呸!让你妹!

  大概又过了那么几年,我上了初中。买零食的习惯依然没改,但是每天一回来问的第一件事就是“妈,子晰放学没”,零食也会不自觉地给她留出一份。

  武子晰像妈,生的俊俏。但是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居然是个吐槽小能手。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和她聊起班上的事情,说班花找了一个男朋友,长得比我还丑。结果人家眨眨眼睛,来了一句:“我的妈呀,那得长成什么样……”

  哇,扎心呐我的侄女!我在想她到底是个女版照井龙还是个女版镜飞彩,算了,这两个物种好像差别不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你还记得么,你之前因为好奇,搞坏了我的游戏机。”我一边和武子晰聊着天,一边给武子晰倒上一杯茶,“你小时候啊,真是个熊孩子。”

  “我肯定记得啊,这就是你后来拿了我爸的hifi耳机的理由。”武子晰轻啜一口茶,皱了下眉头,“有点苦。”

  我笑着从吧台柜子里拿出来个蛋糕:“不苦怎么显示出之后的甜呢?所以你应该知道了我今天为什么要把你叫来了。”

  “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我还是喜欢实际的。”虽然这么吐槽着,但是我清楚地看见她笑的灿烂。

  我把蜡烛插在蛋糕上点燃,烛光让整个房间显得温暖。

  “许个愿吧。今年你已经18岁了啊,是个大姑娘了。”我笑着摸摸武子晰的头,“以后希望你每天都能这么开心。”

  “也许吧。”武子晰吹熄蜡烛。

  “其实,我有的时候觉得,我们不像是叔侄那样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一样。”我切开蛋糕,蛋糕表面点缀的钢珠糖闪着光,“小的时候我确实挺讨厌你的,你什么都跟我抢。可是现在我觉得,有个这样的侄女也挺好的。其实我跟你说,我当时的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有个你这样的侄女呢。”

  “其实我许了一个愿望,是关于你的。但是,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武子晰笑笑,“所以啊,我不能说。等哪天你的我的愿望实现了,我就告诉你。”

  “感动了,感动了。你对我这么好,那今天你想吃什么就说,我请客。”

  “必胜客最近好像出新品了,要不咱去尝尝吧。”

  

  把武子晰送回家,跟大表哥吹了会牛批,我开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

  午夜十二点的大街上没有灯光,连路灯都像睡了一样一闪一闪没有精神。天上的星光没有了地上灯光的掩盖变得更加醒目。

  突然我的电话响起,我看了一下,是个陌生的号码,归属地未知。

  我把车停在路边,按下接听键:“喂?”

  “是陆语炘吗?我是戚小小。”

  “啊,小小啊,这么急打越洋电话,有什么事情吗?”

  “没什么,就是想说,我们分手吧。我不会回去江川了,你也不必再等我了。”

  “好,那祝你幸福。”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