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卡Nazca

《静宁街的店》系列作者,没事就更新,有事就鸽。
能不鸽就不鸽,但是如果我鸽了,八头牛都没法把我拉回来写稿。
如果人生苦涩,为啥不来点甜甜的呢?

静宁街的店(20181225圣诞节特别篇)轻剑快马,自在逍遥



  作为一个南方小城,江川的冬天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没有雪,只有连绵不断的小雨,灰黑色的云显出一种令人躁动的单调。


  这几天胃一直不是很舒服,可能是因为自己还是没有办法好好照顾自己,所以最近身体上的小问题一直不断。


  就在半个小时前,我刚刚吐掉了吃进去不到十分钟的早餐。虽然吐掉的一瞬间觉得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是我最后吐到脱力坐在地上擦着嘴角的时候,还是感受到了眼睛失去了聚焦,胃里的灼烧感席卷而来。


  天花板仿佛在旋转,我靠着墙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气。


  我慢慢扶着墙站起身来,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居然笑了。在和戚小小分手不久后,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正在以缓慢但显而易见的速度变差。面色由于长时间没有好好进食与休息而失去了血色;由于胃酸腐蚀了喉咙,声音变得有些嘶哑;双眼眼神有点飘忽,仿佛已经是个半截入土的丧尸。


  是因为不习惯一个人的生活吗?可是我早该习惯了啊,毕竟戚小小在土澳的时候,我也是一个人生活,可是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生活的一塌糊涂啊。


  我擦了擦眼角因为胃疼而流出来的眼泪,拿出手机却不知道该打给谁。我的紧急联系人,是戚小小。在我们分手之后,我删掉了她所有的联系方式,所以紧急联系人也就自然失效了。


  也许我可以打给灵鸢吧,如果是她的话,无论她有多忙,即使炸了厨房,也会给我做一顿饭的吧……


  我思来想去,还是放下了手机。拖着自己半死的身体准备出去采购一些食物。我穿上一件长度到膝盖巨厚的羽绒服,带上口罩把自己捂得像个要去机场的明星一样。


  身体没有糖类的摄入,开始燃烧皮下脂肪。但是胃里没有食物的副作用就是,我虽然把自己裹成了一根热狗肠,但还是被寒风吹的瑟瑟发抖。


  刚走出小区门,不远处的便利店门口,摆着一颗圣诞树,星星点点的灯光在树枝之间闪烁。我往远处看了看,到处都是一股浓厚的节日气氛。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之前连绵的小雨竟然在这个时候十分应景地变成了小雪。


  原来今天是圣诞节么?我看了看手机,上面显示的日期确实是12月25号。哦,原来过节了啊。感觉最近的时间观念已经淡掉了,最近去店里开门的时间也少了很多,去掉成本之后,已经开始呈现经济赤字了。


  我紧了紧领口和袖口,免得让寒风从这些地方钻进衣服冻僵我的四肢百骸。然后我走进了便利店。


  “这不是小陆吗?”便利店的阿姨看到我笑了,“感觉你最近好忙啊,一直也没有到我这里来买东西了。圣诞快乐啊!”阿姨是个基督徒,对于她们来说,圣诞节和过年一样重要。所以店里的气氛变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是啊,太忙了,所以一直也没抽出时间来补充冰箱。”我笑了笑,拿起一盒芝士片,“话说阿姨你们圣诞节不休息的吗?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您是个基督徒?”


  “是基督徒倒是没错啦,但是毕竟别人都不休息,我休息的话,是要耽误一天房租的呀。”


  “也对,这年头,哪一行都不容易。”我拿了一大包泡面,和那盒芝士片一起放在了桌子上,“来算一下吧。”


  阿姨一边拿着扫码枪娴熟地扫着条形码一边问:“哎,其实我一直想问来着,之前跟你一起那个姑娘,怎么最近都没见到了?”


  我转身回去拿了一瓶预调酒:“因为我们前段时间分手了,她在国外,估计是找到其他能给她幸福的人了吧。”


  “啊,抱歉,我不应该问这些的。”阿姨听了之后连忙道歉,“酒就不扫码了。今天圣诞节,就送你了。但是要少喝酒啊小陆,别跟我家老头子一样,喝的现在胃也不好肝也不好……”


  虽然阿姨说酒是送给我的,但我还是付了钱,提着东西跟阿姨道了声再见就走出了便利店。


  明明还只是早上,街上的人却越来越多。我走进电梯准备把芝士片放进冰箱,然后去静宁街把店门打开。但是当电梯从负二层并打开门的时候,我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那个人,长的小小的,可爱的像个瓷娃娃。


  “小老弟你怎么回事?这么冷的天不在店里待着跑过来干啥?”我忍不住说了灵鸢几句,灵鸢抬头看着我噘起了嘴:“你已经好几天没去静宁街了,给你发微信你也不回,我怕你死了,所以过来看看你。”说着,灵鸢举起手里提着的饭盒,献宝似的递给了我。


  “你忘了我是用QQ的嘛……而且如果有事的话可以给我打电话嘛……”我的注意力被灵鸢手里的饭盒吸引过去,“去年你炸了我的厨房,今年你居然会做饭了?”


  “人总是要进步的嘛……”灵鸢噘着嘴,说话的声音却越来越小,我转头看了看灵鸢,她居然脸红了。喂!脸红是什么意思啊!


  出了电梯门,我把防盗门打开,把芝士片放进冰箱。灵鸢把饭盒放在桌子上,不禁打了个寒噤:“六哥,你这屋里真冷,以前你不是这样的。以前你的生活习惯没这么糟糕,至少不至于连电暖气都忘记开。”


  “我一直都是这样的,就是懒。”我不以为然,但是其实我也感受到了冷,也感受到了自己现在一塌糊涂的生活状态,只是嘴硬不愿意承认而已。


  “不,你以前不是这样的。”灵鸢仿佛察觉到了什么,突然站了起来,“小七姐跟你提分手了对么?”


  我笑了:“被灵妹你猜中了,你可真是个小机灵鬼。”


  “你同意了?”


  “嗯。”


  “电话给我,我要给她打电话。”


  “你醒醒,国际长途。”


  “国际长途也要打!”灵鸢拿到了我的手机却被我一把抢了回来:“够了。”


  灵鸢的手放了下去:“六哥,你不应该是这样的人的。我认识的你,有情有义有爱心,对待爱情十分洒脱,根本不是现在这样。”


  “我一直都是这样,我一直在靠想念她活着,我现在已经没有依靠了。是我自己放的手。”我看着窗外,把手机放进口袋里,“其实我应该怪谁呢?怪她绝情?其实还是怪我自己留不住她。”


  “也许吧。”灵鸢叹了口气,打开饭盒盖,里面是紫菜包饭、煎蛋、西兰花,看起来很丰盛。我看了看:“算了,你自己吃吧,我没胃口。”


  “你本来胃就不好!我看你这几天脸色都变差了!赶紧吃!”灵鸢夹起一块紫菜包饭塞进了我嘴里。


  不得不说,挺好吃的。灵鸢的厨艺确实是进步了不少。可是我确实是没有胃口吃东西,而且最近吃什么都在反胃。可是,挺奇怪的一点是我吃了她的饭团居然没有犯恶心。


  这可真是奇了怪了。


  “或许吧,命定你就该栽在我的手里。”灵鸢又喂我吃了一口,“你自己吃吧,我就不喂你了。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跟小孩子一样……”


  我没说话,闷着头继续吃。饿的久了,感觉好像稀松平常的紫菜包饭也变成了人间美味。我几口就吃完了饭盒里的所有食物,默默放下了饭盒。


  吃完饭,之前的冷仿佛被一扫而空。这时,沉默了许久的我开口了:“谢谢你,灵妹。”


  “咱俩之间没什么谢不谢的。还有,我希望你答应我一件事。”


  “你说。”


  “我希望你能从和小七姐这段感情中走出来。你一定要答应我,要尽快回到静宁街,我们都等着呢。五哥天天说你小王八蛋真奇怪,明明有樱桃白兰地,还有自己泡的杨梅酒,你就是不去。”灵鸢看着我,眼中含笑,“还有,如果你想恋爱了,请你直接来找我,大声说我要和你交往。拜托了。”


  “我建议你不要等我,也不要在我这种人身上浪费时间。”我低着头,没有看灵鸢。


  灵鸢叹了口气:“你是哪种人啊,你可是江川市设计圈的少年天才啊,在你身上我从来没有浪费时间啊。”


  “你要想着一件事情,我不想谈恋爱。我知道你喜欢我,但是恕我不能接受你的感情。”我继续低着头,“我也希望你不要再喜欢我了,你应该找个更好的。如果我现在优柔寡断不拒绝你,吊着你的胃口,好像我是个渣男一样。”


  “或许吧。”灵鸢站起来,收起饭盒,“你还是放不下。我不强求,我再等你一年,如果一年后,我们依然没在一起,那说明我们有缘无分,我就放弃。”我刚要说话,灵鸢把手指放在嘴边做了个噤声的手势:“不要说话,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一年的时间很长,有很多变数。你如果找到了自己心仪的那个人,记得带过来让我看看。”说完,她关上了门,我追出去,却发现她的身影早已经不见了。


  我来到静宁街,发现鸢之翼的门上贴着一张纸条,是手写的,字迹十分清秀,一看就是女孩子的字迹。上面写着:“店主出门散心,归来时间暂不确定,敬请期待。”


  我的手机响了,我拿出手机,看到QQ上是灵鸢发给我的一张照片,是一张去往丽江的登机牌,和她和煦春风般的笑。我笑了,发了一条语音:“一路平安。”


  


  晚饭时间,我在家里煮了一个部队火锅,泡面和芝士混搭着各种丸子,热气蒸腾着,又模糊了我的眼镜,也模糊了我的眼睛。没有人和我抢芝士年糕了。


  不过奇怪的是,吃了她做的饭之后,我的胃奇迹般的不那么难受了。


  或许她现在在哪个小酒吧喝着果子酒,笑的灿烂吧。


  轻剑快马,自在逍遥。这可能才是人生本来的样子吧。


  我在心里默默地道了一句“圣诞快乐”,继续寻找芝士年糕。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