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卡Nazca

《静宁街的店》系列作者,没事就更新,有事就鸽。
能不鸽就不鸽,但是如果我鸽了,八头牛都没法把我拉回来写稿。
如果人生苦涩,为啥不来点甜甜的呢?

山与海的味道(四)

 那时候张山每天的生活就是,有客人的时候做面,没客人的时候玩个手机看个电视。


  生活中好像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燃起他的激情。


  酒香也怕巷子深,何况是这种厨子只有一点三脚猫功夫的小铺子呢?每天他的收入甚至付不起这个小店铺的租金。


  在这么无聊的生活中,白京墨的出现,就像是照进暗室里的一束阳光。


  从一开始怯生生地走进来一言不发吃面只有点餐问价格的时候才敢说话,到现在和张山无话不谈话痨到让人头疼,她还真是变很大。


  虽然每天聊的只是无关痛痒甚至连日常都算不上的闲话,但是张山却觉得自己好像黑白漫画般的生活好像因为这个胖胖的甚至算不上可爱的小姑娘多了那么几分色彩。


  一转眼,就是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虽然这间铺子根本就没有什么盈利,但是靠着那位卖假药的暴发户撑着,铺子还是开到了现在。


  “我说真的,你这个人真的是超无趣的!”白京墨坐在桌前一边等着面条一边吐槽张山,“讲道理你这个手艺,加上你这个外形。如果你幽默一点,完全不愁女朋友的好吗?”


  “我还没说你刚来的时候,你第一次来的时候,连句话都不敢多说的!”张山一边煮着面条的浇头,一边反向吐槽,“哦对了,你居然管我叫叔叔?我有这么老么!”


  他一边说着,一边把一碗热乎乎的炸酱面放在白京墨面前,上面还卧了一个荷包蛋。


  “人家害羞嘛……”白京墨低着头吃面不看张山。


  “这句话从谁嘴里说出来我都觉得挺正常的,怎么从你嘴里说出来,就这么奇怪呢?”张山手脚麻利地切了豆腐皮、葱花、香菜末,和炒好的肉粒一起放进盆子里,加了点盐糖酱油醋辣椒,拌了拌装了个盘放在白京墨面前,“喂,加餐了。”


  “事先说明这盘菜我可不会付钱给你。”


  “我也饿了,我要吃饭,这是我做出来自己吃的。正好你在就一起吃点呗。”张山回过头去给自己下了一碗挂面,“主要是,我寻思你还不够胖。所以我要把你喂得胖一点,这样过年的时候才有肉吃……”


  “哇你这个人好过分!”白京墨嘴上骂着张山过分,手上却没有停下去夹菜的动作。可能也是因为食堂的饭过于难吃,所以拌豆腐皮也是一顿好菜。


  两个人开始面对着面一言不发地吃饭,白京墨正在吃面的时候却发现张山正在凝视着她发呆。


  “喂!看什么看!没见过可爱的女孩子嘛!”白京墨有点不满,但是她却突然发现,张山的眼眼神有点异样,“你怎么啦!”


  “啊,没有。”张山擦了擦眼角,“对了你什么时候高考来着?”


  “六月九号啊,还有不到仨月了。我跟你说,最近压力真的超大的。百日誓师结束了,现在这群人就跟疯了一样上课下课都不闲着,连吃饭时间都恨不得刷会题呢……”白京墨见张山没有什么异常,也就没当回事。


  “六月啊……”张山好像自言自语般说道,“挺好的。那你平时一定要加油啊,这样才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不会像我一样。”


  吃完这碗面,白京墨把零钱放在桌子上:“那我回学校上课啦,晚上我也来这里吃饭!”


  白京墨走出门后,张山擦了擦眼角,手背上留下一道水痕。


  到底是多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张山自己也想不起来了。大概在母亲第一次改嫁的时候,就在也没有过了。


  他好像在心的四周筑起了密不透风的围墙,而白京墨的出现,仿佛让他的心重新感受到了春风的温暖。


  


  日子依然就这样一天天过去,白京墨依然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来张山的小铺子里吃饭。


  “你知道么,每次只要听见你推门进来说‘我来了’的声音,我就会觉得很安心。”张山看着白京墨吃饭的样子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白京墨突然笑出了声,她赶紧捂住嘴,但是双肩还是不住地颤抖。


  “你笑啥!”


  “没有没有,我就是觉得,你不适合煽情。”白京墨笑够了,看着窗外。十二点多,连路灯都关了,外面黑漆漆的,却能清晰地看见天上的月亮和群星。她放下筷子:“你知道吗,这周五我就要高考了。”


  “想去哪上大学?”


  “终究还是想去帝都或者魔都吧,想去这些大城市上大学。”白京墨叹了口气,“可惜我的分数一直都不够,所以也就想想吧。”


  “等你高考完,我给你露两手,整点好吃的。”


  “嗯?我可没钱了。”


  “算我请你的,给你庆功啊!”张山笑着摸摸白京墨的头,“好啦,慢点吃,别呛着了。”


  


  高考当天中午,白京墨到张山的小铺子来,却发现小铺子的门紧闭着,里面也没有人影。


  她以为高考完他一定会出现的。在考完最后一科之后,她不顾一切地飞奔到张山的小铺子,却发现铺子依然是紧闭着大门空无一人。


  “骗子。”白京墨蹲在门前流下了泪,“张山就是个骗子。”


  邻居告诉白京墨,张山是连夜走的。他慌忙地收拾了些行李细软,在两天前的一个晴朗的夜晚离开了这个地方。至于张山去哪了,他没有和任何人说,也没有任何人关心。


  白京墨考的不错,至少她自己认为自己考的不错。她在考场上的思路比她模拟考试的时候要清晰许多,很多以前不会的问题在考场上都迎刃而解。


  她本想第一时间和张山分享这个消息,可是那个愿意倾听她说话的大男孩,却离开了。


  “其实有一句话我一直没和你说。”白京墨一边往反方向走一边自言自语,“其实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