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卡Nazca

《静宁街的店》系列作者,没事就更新,有事就鸽。
能不鸽就不鸽,但是如果我鸽了,八头牛都没法把我拉回来写稿。
如果人生苦涩,为啥不来点甜甜的呢?

不如吃茶去第三季(二)

  七月,正是江川的雨季。

  一场小雨从昨天开始,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天空被乌云笼罩,就像给整个世界扣上了一个密不透风的罩子。

  我扯出一件衣服,摸起来潮潮的,我皱了皱眉头。

  再这么下去我啥时候才能洗衣服啊,是时候买个烘干机了。

  我把衣服挂起来,用吹风机开热风勉强吹到可以穿在身上的程度,穿上了衣服。

  店还是要开,饭还是要恰。所以我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走向了楼下停车场。

  到了静宁街,我开了门,就先去张山那里要了一碗拉面。

  潮湿的天气可能会导致人的体内积存湿气,这时候就需要一点温性的食物来祛除体内的湿气。如果说起什么食物祛湿效果最好,那当然是牛羊肉和辣椒了。

  我端起那个比我脸还大的碗,碗里的面汤表面漂了满满一层红亮的辣椒油。我坐在吧台的懒人沙发上开始吸溜那碗拉面。

  我抬头看了一眼挂钟,我居然一觉睡到了上午十一点半,也就是说,我至少睡了十二个小时。

  妈耶,我是猪吧。我一边脑内吐槽自己,一边喝面汤喝的满头大汗。

  这时候我听见门口的风铃一阵脆响,我抬头一看,是一个看起来挺年轻的女孩子推开了门,外面的风吹进来,摇响了风铃。

  我拿起手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指了指那块写着“故事-饮品”的小黑板:“你好,菜单在座位右手边。本店有个规矩,抬头看黑板。”

  女孩子抬头看了看小黑板,又低头看了看菜单:“金桔柠檬,谢谢。”

  我一边做着饮料,一边观察着这位客人。她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年轻的学生,戴着眼镜,尖尖的脸配着一双大眼睛,像一只狡黠的小猫。

  女孩子叹了口气:“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的选择是对还是错。”

  (一)

  “拜托了,能不能帮我跟语文课代表再多要几张作文纸啊……”杨烁冲着钟羽摇了摇手里写满的作文纸。

  钟羽满腹狐疑地接过作文纸寻思着你杨猫猫在说什么骚话,仔细一看,差点没把杨烁的“猫爪”直接当场打折,然后拉去找班主任投案自首。

  杨烁是个看起来十分机灵可爱的猫脸女孩子,性格也像一只猫一样狡黠灵活。在和钟羽刚做同桌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我叫杨烁,不过我更喜欢你叫我猫猫。”

  钟羽一直也想不通,为啥你杨猫猫都快高三了还能过得如此开心,就像一条自由自在的鱼。真就快考大学了啊喂,你居然还有闲心在作文纸上写长篇小说?

  想当初班主任把年级前十全班第一的她安排在杨烁身边的时候,一副“希望你能尽心尽力拯救堕落的失足青年”的模样。每当想起班主任当时的脸,钟羽就觉得特辜负党和人民对她的信任。俩月过去了,不光杨烁学习没上去,自己还成了帮凶。

  杨烁偶尔也会吐槽这群只会埋头苦学的“书呆子”们容易学疯导致精神错乱。钟羽心想你杨猫猫才是最精神错乱的一个。但就算是精神错乱,她还是忍不住去帮那个人,无论是什么。

  (二)

  果不其然,期中考试,杨烁的成绩整了个满江红。

  “杨烁啊,你这个成绩考的,我都没脸见人了。”戴着眼镜的中年数学老师慢慢啜了一口杯子里的茶,“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我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水平有问题呢。”

  杨烁回到座位上,钟羽走过来问她怎么了,她没说话。

  过了半晌,她兴奋地拿着手机,给钟羽看:“小羽你快看,我和平台签约了。以后就可以赚稿费了。我想去西藏,去那里许愿。听说那里很灵的……”

  后来杨烁也真的做到了。

  杨烁说,自己在西藏遇到了很多祈福许愿的人。他们把红丝带挂在树上,祈求自己的梦想能够实现。

  “其实我就很奇怪,虽然说西藏那个地方确实是个福地,但是真的把丝带挂在那里的树上就能实现么?你看这棵树,光秃秃的……”杨烁指着照片说。

  当钟羽捧过杨烁递来的一颗天珠时,满心充满了羡慕。自己心驰神往的地方,绵延的雪山,还有至纯至净的空气。杨烁却这么轻易地就去到了。

  “那你许了个什么愿望啊?”钟羽漫不经心地问道。

  “不告诉你。”杨烁说完就跑了,像一条调皮的鱼。

  (三)

  还没回过神来,高三的百日誓师大会都开完了。

  杨烁的数学成绩依然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用杨烁自己的话说:“可能因为我左右脑有点失衡吧。”

  彻夜的学习让钟羽有点走神,自习课上拿着笔正在发呆的她突然听见了杨烁的尖叫。

  终于回过神来,看见杨烁写的小说手稿在杨烁的尖叫中被班主任撕的粉碎。

  班主任一脸铁青地把撕碎的草稿纸扔进垃圾桶,并打电话通知了杨烁的家长,排出了这几次周测杨烁一塌糊涂的成绩。

  “对不起,我们家孩子给您添麻烦了。”那个最爱杨烁的爸爸,是个虎背熊腰的男人。杨烁看着那个在心里能顶天立地的男人,在班主任面前点头哈腰卑微到尘埃里,无声地流下了眼泪。

  班主任让杨烁回去反省一天,杨烁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对钟羽说。

  “原来有的事情,真的由不得你任性。”

  (四)

  后来杨烁回来之后,班主任把她和钟羽调开了。

  新同桌是一个用杨烁的话说,“三杠子压不出一句话”的女生。

  班主任很满意杨烁的改变,她亲眼看见杨烁把自己桌洞里的小说都放进了一个大箱子里,带回了家。

  而钟羽也在周末的时候在校外的书店高考区看见了杨烁的身影。

  杨烁真的变了,她开始像以前写小说一样认真地写着每一篇作文,开始啃起以前从来不会拿起的高三复习资料。与此相反,她的lofter和微博上却再也没有更新过动态,就像一片荒芜地长满了杂草的花园。

  一次晚自习,杨烁拿着一本数学五三走到钟羽身边,钟羽笑着打趣她:“咋回事啊?猫猫你这是改过自新了?”

  杨烁没有回答,而是指着书上的一道立体几何题:“小羽,这道题怎么证明两个面平行啊?”

  钟羽却呆住了,一瞬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五)

  后来的有关杨烁的传言越来越多,有人说看见杨烁在深夜的时候,坐在楼顶把自己的书稿一页一页烧掉。

  钟羽问起这件事的时候,杨烁也只是闭口不谈,继续做着枯燥乏味的数学题。

  一百多天一晃就过去了,出成绩那天,大家都来到了学校听老师讲志愿填报的相关注意事项。

  杨烁的成绩还算可以,过了二本线二十多分,可以上一个不错的大学了。送她来的那个虎背熊腰的男人眉开眼笑笑的满脸都是褶子,可杨烁的状态就像一条离了水快要窒息的鱼。

  虽然说是来听志愿填报讲座,但是没有人认真。大家都在期待着志愿填报讲座之后的大聚会。

  在KTV里,杨烁把钟羽叫了出来。

  “还记得么,你之前问我我在墨脱许下了个什么愿望,我现在就告诉你。”

  话刚说完,杨烁便吻上了钟羽的唇。

  “不管你是不是喜欢我,以后我们再也见不到了。”杨烁轻轻拥抱了一下钟羽,“我不想留下遗憾。”

  “我许下的愿望就是,我想和你在一起。”

  说完了杨烁回去拿了包就离开了KTV,留下了呆呆地站在原地的钟羽。

  (尾)

  “我也不知道我做的是对还是错,我可能真的吓到她了……”杨烁一边说一边泣不成声,“可能以后她都会怕我,觉得我是个疯子吧。”

  “大概吧。”我递给杨烁几张餐巾纸,“做法确实有点欠妥了。”

  “而且你有想过,出柜这条路,是真的难。真爱太难找了,而且现在的社会,也不会接受这些。”我收起笑容,对杨烁说。

  杨烁愣了一下,看着我问道:“所以老板也不接受同性之间的恋情么?”

  “我能接受,我表妹就喜欢女孩子。”我把杯子放进洗碗机,收拾了一下杨烁用过的餐巾纸,“可是你要想到,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那么轻易地找到爱情。”

  杨烁想了想,没有说话,把饮料钱放在了桌上。我准备把钱还给她,她却没有回头,打开门走了出去。垂头丧气的样子,像一条死去的鱼。

  (后记)

  两个星期后,我收到一个西藏来的快递。

  快递里是一颗天珠,和一张拍立得照片。照片里两个女孩子搂在一起笑的灿烂。其中一个猫脸的女孩子是杨烁,另外一个脸圆圆的挺可爱的女孩子应该就是钟羽了。

  照片的背后写着一句话:

  “我们在一起了,多谢你见证我们的爱情。”

  我小心地收好天珠和照片,笑了笑。

  “我是不是也应该去墨脱的枯树上挂个红丝带了?”我也不知道在和谁说话。

评论

热度(1)